五德皆备,可为指挥长

时间:2017-04-21 09:34 作者:诺伊神殿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上古世纪中的远征队,联盟,国家之间的战斗,往往是团战,然而当中最强者莫过于国家势力,而且哈里兰联盟或者诺亚联盟,派出两个团与国家战斗

        上古世纪中的远征队,联盟,国家之间的战斗,往往是团战,然而当中最强者莫过于国家势力,而且哈里兰联盟或者诺亚联盟,派出两个团与国家战斗,也往往败给国家的一个团,除了排兵布阵以外,指挥长也有很大原因,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指挥长呢?孙子在《计篇》中把为将之道的标准概括为五条,即:“将者,智、信、仁、勇、严也。”用现代文的意思解释就是:所谓“将”,就是要求将帅要具备智谋、信实、仁爱、勇敢和严明等五种品格。

        智,即多谋善断,身居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作为一个指挥长,当然要随时判断敌军动态,以做出正确的应对策略。

        信,就是讲信用,古人云:“人无信则不立。”当年诸葛孔明四出祁山的时候,所带兵马十多万 ,迎战司马懿三十余万精兵。梁军岐山对峙,旌旗猎猎,鼓角相当,战斗一触即发。此时,蜀军中刚好有四万人因服役期满需要退役还乡,不过,大战当前,这四万老兵都忧心忡忡,将领们也都向诸葛孔明建议,让老兵延期服役一个月,然后孔明果断说:“治国治军必须以信为本。老兵们归心似箭,他们家中父母妻儿欲眼望穿,我岂能因为一时之需而失信于军民?”下令让老兵们服役期满苏苏返乡,结果,老兵们听到后,给个热泪盈眶,激动不已。这一来,老兵们反而不走了,都说丞相带大家恩重如山,如今正值用人之际,我们必须奋勇杀敌,报答丞相。蜀军也因此士气大振,随后在战斗中,孔明设计诱杀张郃,在街亭失守的情况下,率军平安撤回蜀国,这不能说没有这四万老兵的功劳。

        仁,就问大家一句话:“一个残暴的将军如何能赢得士卒们为他赴汤蹈火?”我记得《史记》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吴起作魏军主将时在攻打中山国时,士兵当中有一个人患了毒疮,吴起跪着亲自为他吸掉脓液。这个士兵的母亲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痛哭起来。有人感到奇怪,走过去问她:“大妈,将军如此对待您的儿子,您还有什么可哭的呢?”这位母亲抬起泪眼,回答道:“吴起吸他父亲的伤口,他父亲奋战而死;现在我儿子患了毒疮,他亲自为他吸掉脓疮,我儿子也会奋战而死了,我现在是为这而哭泣。”

        勇的话是必须的,因为一个懦弱的将军,又如何带出****的军队?

        严,历朝历代哪位常胜将军不是治军严明,当年的**党领导下的红军,再到***,解放军,无论弱小还是强大的时候,都坚决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并且在抗美援朝一战中,威慑世界各国,如今我们的和平发展,不得不说依旧享受这这一战役对世界各国的威慑力!

        然而孙子还讲到:“将有五危,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所以作为指挥长,只知死拼硬打,可能招致失败;贪生怕死,可能找打退服;性情暴躁可能受敌轻侮而乱了心智;过分珍惜声名,可能会被羞辱引发冲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过分爱护队友,就可能不能正确的采取相应的对敌行动。

相关阅读:上古世纪,指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