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上古世纪?浅谈第三代网游的进步性

时间:2013-11-22 17:42 作者:FireSnak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接触上古世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款网游最大的一个噱头就是所谓的第三代网游,那么究竟什么是第三代网游呢?

  接触上古世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款网游最大的一个噱头就是所谓的第三代网游,那么究竟什么是第三代网游呢?

  我认为第一代网游就是传奇和UO为代表的网游,所谓的第一代网游有着相对高度的自由。对于玩家而言世界的可塑性非常高,玩家可以相对自由的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玩游戏,使网络游戏第一次植入到人们的意识中,真正有了交互式的信息,摆脱了区域的限制,拓宽了人的思维。

  但是其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由于太过自由而缺乏了规则,这直接导致了游戏性大大降低,随意**小号,还有著名的UO事件(火墙事件)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显露出来,导致了游戏最后不了了之,这就是所谓的第一代网游。

  第二代网游则是由魔兽世界为代表的mmorpg类游戏,正是这些游戏,第一次带给了人们规范,在这个世界必须要遵守一些规则,不然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所以这个世界变得规范起来。并且给了人们一个剧本,所有的人都会按照这个剧本前进,感受到世界的变化,使玩家可以喝NPC产生交互。

  必须承认的就是魔兽世界因为他的无缝连接世界以及仇恨系统,是至今为止仍然让人们津津乐道,并且乐此不疲的模仿,将其中的系统吸取过来。而且要知道魔兽世界所承载上千年的剧情,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观,这是任何一个网游不能够与之相抗衡最重要的原因,其中的文化底蕴根本不能与国产游戏与之相较,这才是它成功的根本因素。

  但其中的问题至今也体现了出来,那就是由于规则性太强,而整个的世界都是按照一个剧本行进的,自由度大打折扣。可以说是由“人玩游戏”变成了“游戏玩人”,我们必须也只能按照开发者的意图去玩游戏,丝毫没有自主意识,一旦对此产生了抵触情绪,就难以让人在继续下去,失去了游戏的欢乐和趣味,导致现在大规模的人员流失。

  然而第三代网游最主要的变化就是结合了第一代和第二代网游的特点,将自由度和规则性融为一体,在充满文化底蕴的世界背景下,玩家可以自由选择游戏的方向,而不仅仅的停留在“游戏玩人”,真正的拥有了自主意识,随意所欲的“玩”!这才是上古世纪最成功的地方,无论是探索深山峡谷,还是种田盖房,又或者是不停的战斗,都可以供玩家自由选择,而不是单调乏味的不停做任务这么简单。

  上古世纪最亮眼的地方就莫过于上古世纪的城战,海战系统。当我第一次看到介绍的时候,可以说是热血沸腾,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互动性超过了目前为止任何一款游戏。这就类似于早在60级年代开始的魔兽世界中的raid,所有必须紧密的配合,各司其职才能够获得胜利,还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例如城战,除了可以正面攻城以外,还可以有海上远程支援,还可以率军爬墙强攻,甚至还能够从天而降突袭;再有就是海战,舵手船长水手炮兵,每个人必须在自己的岗位各司其职,并且协同配合,才能够真正去取得胜利。这些系统在目前为止任何一款游戏中根本就是不可能看到的,而这也正式所谓的第三代网游的魅力之处。

  除此以外,上古世纪的职业系统也是不容小嘘的。几种天赋任意搭配,其中的变化超过100种,摆脱了由魔兽世界带来的传统职业分类,再一次大胆的革新,就像给游戏打了一发兴奋剂,使游戏的职业变得不再那么简单,而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自由选择。当然还有上古世纪的建造养成系统,这就是休闲玩家的福音,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打打杀杀,砍树种菜造房子一样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乐趣,就如同MC这类的沙盒游戏一样,简简单单的一些东西却能够创造出无限的乐趣。

  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网游,上古世纪显然是相当优秀的,它所拥有的创新意识在所有游戏中都是相当超前。但是目前为止国内玩家究竟是否能够接受,是否能够体会到游戏的魅力,是否真的融入到上古世纪这个世界还不置可否,所以上古世纪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过我相信作为一款拥有优秀品质的游戏,一定能够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相关阅读:上古世纪,第三代网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