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兵法-治军如治寡,见机须果断

时间:2017-04-29 00:31 作者:诺伊神殿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孙子说:“治众如治寡,分数也。”“分数”的“分”是指分为各层次的部分,“数”是每部分的人数编制。意为通过把部队分为各级组织,将帅管理全军众多组织就只需通过管理少数几个人来实现

        孙子说:“治众如治寡,分数也。”“分数”的“分”是指分为各层次的部分,“数”是每部分的人数编制。意为通过把部队分为各级组织,将帅管理全军众多组织就只需通过管理少数几个人来实现。如今的上古世纪,都进入进入了王者荣耀的时代,有的服务器是三国,有的是两个国家。用那么,在这战火纷飞的时代,用兵进攻敌国,有什么要注意的问题吗?

        军事形势是根据敌人的行动而变化,权谋的运用在敌我两方对阵的时候,奇与正的变化是依靠将领的无穷智慧。所以,重大的事情不先决定,调动军队不提前预言。而且重大事情,提前决定不能完全相信;调动军队,战场形势变化多端,不能拘守固定的见解。忽然而往,忽然而来,能独断专行而不受牵制,这是用兵制胜的关键原则。让敌对势力知道了我方的情况,一定会议论我方的行动;让敌人了解了我方的形势,就一定会寻找我方的虚实。我方的行动敌人知道后,我方一定会被敌人围困;我方的虚实如果让敌人摸清,我方一定会被敌人置于危险境地。所以善于用兵的,不等敌人摆开阵势就发动进攻;善于排除祸患的,应当消除隐患在萌芽状态;善于战胜敌人的,应通过见微察隐而取胜。

        首先我们要给自己的团队分编制,举个例子,比如一个队伍去打副本,那么最好的阵营是:骑士,三个输出,奶妈。治大国如同小鲜,治理大军也一样可以把部队分为刺客团,坦克团,奶妈团。或者分为小队,摆鸳鸯镇,每个小队配置一个坦克,两个刺客,一个法师,一个奶妈。上古还有一种治理国家的方式,就是以家族作为纽带,几个家族维系一个国家,但是我认为,这种方式容易日后闹出矛盾,不建议采纳。

        还有“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莫过狐疑”,这是历代兵家极为重视的至理名言。将领在指挥作战时,能否根据敌我双方的情况沉着冷静、果断正确地下定决心对部队的行动和作战的胜负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将领优柔寡断,当断不断,必然坐失良机。因此,犹豫不决是作战指挥的大忌,而刚毅果断则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只有“见利不失,遇时不疑”,紧紧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才能夺取战争的胜利。还多指挥就是在海战中,抢夺大幽灵船的时候,不知道敌方多少人,多少船。敌对到底对大幽灵船造成多少伤害也不知道,导致打完了的大幽,结果自己摸不了,反而被敌对摸了三千绑金。

        大业十三年二月,刘武周杀马邑太守王仁恭,起兵自称皇帝,改元天兴。武德二年(619 年)三月,在突厥的支持下,刘武周南侵并州,相继攻陷唐并州、介州、浍州、晋州等地,关中大震,“人情崩骇,莫有固志。”在此形势,李渊打算放弃河东之地,谨守关西。李世民坚决反对,认为“太原工业所基,国之根本,河东殷实,京邑所资”,不能“举而弃之”,并主动请缨,率师三万前往讨伐。十一月,正值隆冬季节,李世民率军自龙门渡河,在柏壁(绛州西南)扎营,与宋金刚对垒相持。针对敌“悬军千里,深入吾地,精兵骁将,皆在于此”的实际情况,李世民采取了坚壁不战以挫其锐的方针,仅令偏师乘间抄掠敌军。经过长达五个月的对垒相持,敌军气势日衰,供应困难,运输线又被唐军切断。武德三年二月,宋金刚被迫后撤,李世民率军尾追,一昼夜行军二百余里,战斗为数十回合。进至高壁岭时,由于长途奔袭,连续作战,士卒饥疲交加。总管刘弘基执马而谏说:“糇粮已竭,士卒疲顿,愿且停营,待兵粮咸集而后决战。”但是李世民却说:“功者,难成易败;机者,难得易失。金刚走到汾州,众心己沮。我反其未定,当定其势逐之,此破竹之义也。如更迟留,贼必生计,此失机之道。”于是李世民“策马而去,诸军乃进”,最后“直驱金刚,贼众大溃。”刘武周得知全军溃败,便带了百余骑亲信,从太原逃走,投奔突厥,唐失地全部收复。此战,李世民坚壁待机,当战机出现时,又能坚决抓住,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

        “见利不失,遇时不疑”,紧紧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才能夺取战争的胜利。李世民击败刘武周的事例,充分说明了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相关阅读:上古世纪,海战,国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