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版本一代神 版本变更对职业的影响

时间:2017-05-26 09:18 作者:诺伊神殿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时至今日,上古世纪已经经历了很多版本。从开始的1.0到1.5到1.9到2.0到2.5到2.9然后到3.0,以及国服即将到来的3.5版本。每一个版本,设计者都对游戏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更新和调整。

        时至今日,上古世纪已经经历了很多版本。从开始的1.0到1.5到1.9到2.0到2.5到2.9然后到3.0,以及国服即将到来的3.5版本。每一个版本,设计者都对游戏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更新和调整。而每个版本对职业天赋的调整,又引领出每个版本的“王者”职业。虽然说,没有最强的职业,只有最强的玩家。但是随着版本的变更,天赋技能的改变和调整。或多或少也影响了职业的强弱。原来强势的职业或许会被弱化或者变得中庸,而原来弱势的职业又或许会变得强势起来。笔者且用自身的角度和亲身体验,来阐述版本的变更所带来的职业的选择和职业的强弱的变化。

        笔者玩的是法系职业。从1.0版本到1.5版本,是笔者玩过最多职业的版本。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后续奠定了笔者的职业选择,并且走上日复一日的练习和成长之路。这已经是后话了。元素-幻术-吟游,笔者最开始接触上古世纪玩的就是这个职业,已经追溯到韩服的上古第四次内测了。而时至今日(到3.0版本),这个法系职业终于开始出头,而笔者也是在3.0才开始注意,原来这个职业叫——通灵师。

        韩服上古四测的时候,虽然最高等级只开放到50级,但是那时候50级就已经有28个技能点。说起来也都是满满的回忆,因为看不懂韩文,看不懂技能,甚至装备的属性也都是瞎摸了半天才搞明白,更别说去打连锁技能击杀对手了。但是尽管如此,那时候是非常非常开心的。那时候笔者玩通灵师纯粹是因为以往的游戏经验,喜欢多控制的输出型职业。而元素是法师输出的标记性天赋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当时的幻术和吟游可比现在版本的幻术吟游的控制强多了。

        先说吟游吧。当时版本吟游的魅惑之音是20米瞬法,并且是瞬间到敌人的身上使敌人僵直。可能设计者认为这样的远距离秒控技能有点破坏职业的平衡性,所以将其改成同样是20米瞬法,但是需要运行轨迹飘到敌人身上才有僵直效果(眩晕效果),而20米的运行轨迹大概需要1秒多的时间,期间可以让玩家又应对的反应和作出下一步攻防调整。比如说带唤醒的职业就准备好按唤醒解除眩晕了。(之前版本的唤醒还能事先开启,5秒内免疫眩晕效果,这样可以说极大程度削弱甚至可以说是克制了这个魅惑之音的技能)。这样的改动当然是出于职业平衡性的考虑,不让一个远距离的瞬发控制太强势,这也是情理之中了。当然吟游还有其它技能的变动,不过影响最大的应该说是这个技能了,所以剩下的笔者也就不一一介绍了。

        再来就是幻术了。幻术这个天赋可以说一直都被削弱。几乎每一个版本都对幻术进行了或多或少的调整,并且都是弱化方向的调整。笔者所玩过的最强势的幻术,应该就是韩服4测时候的幻术了。那个真叫一个逆天的控制天赋。首先精神震击+大地之手这两个极强的消耗敌方增益己方的连锁续航技能在当时的CD是非常短的。而现在的版本加长了不少CD。并且之前的大地之手是学习幻术的幻觉大师之后是瞬发的技能。而现在学习幻之祈福被动也就缩短0.5秒,在极限施法40%的情况下仍然需要0.2秒。虽然0.2秒的操作感跟瞬发已经差距不大,但是对于极限的操作玩家来说,还是明显感觉到很大的差距。再者,要堆极限施法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且害的消耗一个技能点学习幻之祈福,这样就变成既消耗技能点数,又要比拼装备。而且即便牺牲这两样还没达到原来版本的技能效果,实在是被大大的削弱了。幻术被削弱的远不止这个。原来的催眠术可是20米瞬法的控制,3秒后生效。时至今日变成是10米的瞬法控制,4秒后生效。这个差距可谓天壤之别。要知道,在PK对决中,距离即输出,别说差了10米,1米的差距都可能影响成败。而这个不是最要命的,最大的差距还是20米的单人控制恐惧耳语。在最初的版本,这个是20米瞬发的控制。几乎可谓是绝对的先手,无解的压制。在后面改成1秒的吟唱,在极限施法下是0.4秒,依然强势非凡。而设计者仍然认为此技能过于强大继续削弱。改成2秒的吟唱时间,虽然学习幻之祈福可以减少0.5秒,但是仍然还需要1.5秒,在极限40%的施法下依然还要0.6秒+的时间。这样不但强行需要提升施法,也同样需要调整原来的加点方式。即便如此还比原来的效果差不少。这一连串的削弱使得原来跟笔者一样玩幻术法师的玩家纷纷弃坑的弃坑,换职业的换职业。幻术在之前的版本确实太强,为了游戏的平衡性设计者不断的削弱幻术也是情有可原。幻术被不断削弱之后,王者PK职业发生了很大格局的变化,以前JJC霸主幻刃杀手和幻羽法师不再展现昔日的霸气。虽然PK高手依然能使用这两职业位居PK前列,但是已经不再一枝独秀了。

        这不恰恰印证了网游发展的格局:一代版本一代神,个个版本有牛人。如若不想被淘汰,知己知彼战不殆!

相关阅读:上古世纪,职业选择,版本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