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兵法:混沌之治,聚沙成塔

时间:2017-07-08 18:41 作者:诺伊神殿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随着上古世纪从建立家族,远征队,再到建国,团队日益扩大,我觉得应该有必要探讨下如何治理军队,让王国,远征队永葆青春。

        随着上古世纪从建立家族,远征队,再到建国,团队日益扩大,我觉得应该有必要探讨下如何治理军队,让王国,远征队永葆青春。

        治理国家军队就如同治理小家族一样简单,那是由于有严密的组织编制;指挥大军作战就如同指挥小家族作战一样容易,那是由于有有效的号令指挥。

        大凡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所以,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通流不竭。就好比,二十六字母的多种组合却能表达一个完整的英文语言,是一个道理。

        湍急之水,飞快奔流,以至能将巨石冲走,这就是内储巨大能量而一发不可遏止的客观态势;鹰迅飞猛扑,以至能将鸟雀捕杀,这乃是在节量远近基础上突然发起进攻的行为节奏。所以,善于用兵打仗的人,他所造成的客观兵势是险峻的,他所采取的行为节奏是短促的。险峻的兵势就像张满的弓弩,短促的节奏就像猝发弩机。

        表面上的混乱产生于真正的严整;表面上的怯懦产生于真正的勇敢;表面上的弱小产生于真正的强大。严整和混乱,是属于组织编制方面的问题;勇敢和怯懦,是属于兵势方面的问题;强大和弱小,是属于军形方面的问题。 

        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总是指望通过造成有利态势去夺取胜利,而不去苛求部众。所以,他能不考虑人的主观因素,而依靠兵势作用的充分发挥。驾御兵势,指挥部众作战,就如同转动木石一样。木石的特性是:放在安稳平坦之处就会静止,而放在高峻险陡之地就会滚动;方的就会静止,圆的就会滚动。所以,善于指挥军队作战所造成的态势,就如同将圆石从万丈高山滚下来那样,这就是所谓“势”。 

相关阅读:上古世纪,军队治理,远征队